2008-11-16

誰說貧賤夫妻百事哀?

  在上一輩的傳統想法裡頭總是覺得兩個人在一起結婚生子如果在經濟上沒有穩定的基礎,就容易在生活上起衝突或者是因而溝通不良而離婚,於是從開始到了可以交男朋友的年紀時,就會聽見身邊的長輩及親友們時時刻刻說著找一個有未來的男人有多重要。  


 


我不是很常看綜藝節目,但我很愛看日本的小氣家族。今天看到的小氣家族讓我想起了貧賤夫妻百事哀這句話,我一直很懷疑這句話。因為我不相信兩個人之間一定要過著優渥衣食不愁的生活,才可以幸福美滿直到白頭。   


 


節目裡的男主角和女主角在pub認識,當DJ的男主角和追逐流行的富家 女認識並且有了愛的結晶後打算結婚,於是租了個小房子,男生放棄了夜生活的工作轉而到工地去出賣勞力從頭做起,女生也脫離追逐時髦而且搬出了要什麼就有什麼的家,一起組織了一個小家庭。   


 


最令人欣羨而且令我質疑起長輩們所說的貧賤夫妻百事哀這句話的是,每天早上六點鐘先生自己起床做個簡單的便當,可是卻幫老婆做個豐盛的早餐好讓夜裡照顧小孩而疲累的老婆醒來後可以吃,家裡的開銷記帳也由先生來做,而因為過慣優渥生活的老婆在煮飯時總是過於浪費所以大多也都由先生來下廚。於是照顧一歲的小女兒是老婆生活上唯一需要忙碌的事。   


 


如果換了在台灣,可能會看到兩個人因為生活習慣上的不同而大吵一架然後不了了之。更別說先生在生活上事事的節省,每個月的戶頭結餘都快要透支,還要顧及老婆在生活上的不夠節省而時時的叮嚀。我想起了台灣的本土連續劇,看到的都是婚外情、婆媳問題,或者是一連串的誤會而造成的人生災難。


 


  所以我感動,在節目裡先生用存了好久的錢買來的結婚戒指送給默默跟著他挨窮的老婆,更為了自己還沒有存夠錢給她一個婚禮而感到抱歉。更為了證明自己可以好好的照顧老婆而堅持不收老婆娘家要給他們辦婚禮的錢。我不是崇日,也許是因為我看的東西太過於兩極化,也或許是我沒有看到台灣類似這種令人感動的溫馨節目,但是兩個人在一起到底需不需要很有錢才可以很快樂?兩個人在一起究竟是為了什麼才可以長久?我實在是很想知道。   


 


如果兩個人在一起沒有辦法一起分享每一天的成長,整天只為了錢打轉會不會也很悲哀?也許你會說,每天就是工作然後下班,會有什麼有分享的呢?那也許你沒有注意到今天的天空有沒有比昨天的藍?昨天停在路邊的小攤販今天是不是也還在那裡叫賣?那一天在某個轉角看到的可愛小店面是不是已經告訴另一半一起去吃吃看了呢?還有今天的溫度比昨天下降了幾度你有沒有跟你心愛的他 (她)提醒一下了呢?  


 


有一些每天每天你都會感受到的東西,每天每天都會發生的事情,其實都是很值得跟另一半分享。如果你把自己的生活硬是分割成了一半,二分之一是上下班, 另外那二分之一就是下班後的生活;是不是太過於枯燥?而如果你是這集小氣家族裡的男主角,生活還會如此安好嗎?可能早就因為生活太過枯燥而且重覆而感到厭煩。這樣就真的應驗了貧賤夫妻百事哀這句話了。  


 


 所以我想,這句話貧賤的意思不是指金錢也不是指你的收入。  而是指你的心靈,是不是有足夠的空間讓自己的思想轉個彎?是不是真的想跟另一半共渡一生?是不是生活裡還有分享?心靈上的溝通可以勝過外在的金錢,即使他們每個月的收入只夠當月的生活,即使他們生活拮据沒有多餘的錢可以運用,即使他們所要傷腦筋的是怎麼省下更多的錢,可是兩個人的感情卻沒有因為錢而傷了感情。  


 


兩個人我想應該要有共識才能長久吧?  


看的見兩個人的未來才是真的,選擇一個看的見未來的男人其實是假的。 


因為只有另一半願意陪著你走下去,才會有真正的未來。


2 則留言:

  1. 年青人有錢沒錢不是重點  重要是兩個人能腳踏實地  工作認真  開源節流  不愁沒飯吃  兩人互相體諒  互相疼惜  更重要是~互相尊重    
    [版主回覆07/08/2011 18:00:03]災啦.

    回覆刪除
  2. 貧賤夫妻百事哀 <---- 我覺得生活至少要小康, 也不一定要很有錢
    結婚,  另一半的個性最重要, 要顧家, 在意你的感受, 就不會做讓你不開心的事
    知足常樂<---真的.......哈, 我沒企圖心, 但是我過得很開心 ^^ 
    [版主回覆09/06/2011 13:34:40]過的開心最重要! 看的出來妳已經夠愛自己了~噗

    回覆刪除